保養&維護 PRESERVE

不銹鋼的材質、種類、特性以及常見的問題

A、什麼是不銹鋼,不銹鋼為什麼會生銹?

「鎳」是不銹鋼最主要的合成元素,含有12%以上的「鎳」才叫不銹鋼,因為鉻有極佳的防腐蝕特性。通常我們會以為鎳才是不銹鋼的主角,其實這是錯誤的。鎳必須與鉻結合交互作用,才能發揮更強大的防蝕性。目前市場上針對各種不同的使用需求,有180種以上的不銹鋼種類。今天僅以家用廚房最常使用的幾種加以說明。 不論是最基本的#430或含鎳最高的特殊鋼料,「它」絕不生銹。臺灣人俗稱的「白鐵仔」指的是#304不銹鋼,含鎳越多鋼價越貴,耐蝕性也越強。不銹鋼置於室內,未被污染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自己生銹;若置於室外,空氣中的酸性粒子或其他化學成分則會在不銹鋼的表面形成污染,進而造成銹斑,這是外力介入而形成的。
若家中使用的不銹鋼製品會有銹斑出現,形成的因素來自於:
1.自來水含礦物質較高,老舊水管是其主因。2.食材的污染:醬油、醋、烤肉醬、沙拉醬...等都會。3.化學物品的污染:廚房去汙精、拖地用的清潔劑。 而這些形成的原因其實都可以排除,每一套廚具在下訂前都應給客戶正確的保養觀念。前陣子有個較特殊的案例,在一週裡有四個不同客戶,尋求解決相同的水槽生銹問題, 同樣希望用#316材質以手工依照原進口樣式製作;而我們工廠告知這不可行。因為模具成型的造型水槽,手工做不來;其二,水槽生銹是懷璧其罪,外物的污染長時間未被清導致異物發霉長斑,進而侵蝕鋼板,甚至生銹穿孔,這純屬個人使用習慣。 尤其當使用過強效洗汙劑後,不銹鋼表面應用水清洗過,不同的不銹鋼材質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傷。另一例,※清潔公司在清理過程中將稀釋清洗劑倒入池中(例如磁磚清潔劑)排掉未即時沖洗,導致水槽生銹蝕孔,三天後被要求賠償。請各位同業務必注意,不銹鋼的生銹來自於外物介入,是異物在不銹鋼外表氧化,產生銹斑, 進而侵蝕鋼料。再強的白鐵只要不注意清哩,不只會長斑、腐蝕,廚房衛生更是堪慮。諸位!看過飯店餐廳的廚房,你會發現所有爐灶、工作檯、洗槽、櫃體全是不銹鋼,而且,一點銹都沒有,為何?因為他們必須天天刷洗確保廚房衛生,而它們用的也是#304鋼料。家用廚房檯面及水槽的清理,除了防止細菌滋生外,還可以還原鋼料的原色,越刷越新。

B、「白鐵仔」為何會有磁性?

為何#304的水槽池邊四個角及提籠孔周圍會有些微磁性?記得小時候老師曾教我們做一個實驗,拿一塊不具磁性的鐵片,用榔頭在一角用力重擊幾次,它可以把鐵釘吸起來,這是正常的物理現象。水槽的成行是用一片平板在500-600噸,甚至1200噸的壓力下用模具成型,它的四個角經由油壓機深抽成型,在重大壓力之下,鋼料自身的結構產生變化而具有維磁性,此是正常物理的原則,然而它的材質並未改變。但也有例外的。 曾有一例,消費者發現水槽角落有磁性,而自行拿磁鐵到賣場逐一的測試,最後在百餘顆樣品中,發現一顆不具磁性的水槽,購買後要求我們同業更換檯面以符合新水槽的尺寸,重做事小,還落個做生意不實在的罵名,無辜啊! 此水槽為何不具磁性?早期水槽模具不夠精密,成型後四邊圓角會有皺摺,廠商為了清除缺點,以乙炔烘烤四邊,沒多久皺摺去除,略具磁性的四周也因高溫烘烤而消除。此方法,據說他地能在使用,只是把乙炔改成大型烤箱。 (註:此法不具環保意識,耗能、碳排放增加)

C、水槽冒汗

玻璃杯中置入冰水,杯外隨即凝聚水珠,這應該不會是玻璃杯漏水吧!可見各位對這溫差效應產生的水珠,並不會提出質疑。那麼再請教諸位,若消費者告訴您,用了十多年前的「俗廚仔」都沒有這問題,一換新就冒汗,一定是產品有問題。各位!你會怎麼回答? 早期廚具是空心夾層板(工廠自黏),櫃體組裝精密度不高,加上早期櫃體都在前桿崁上通風片,再背板上再加上透氣片,很自然的,這廚具會呼吸。現今拜工業發達之賜,廚具的組裝已臻完美,為符合客人不讓蟑螂跑進去而更要求無縫,因此,這一櫃體已是密不通風。 濕氣是大部分廚房的困擾,水槽櫃更是水氣的來源: 1.排水管與壁面映管有縫,熱氣會隨著軟管進入櫥櫃。2.水槽與檯面結合有縫隙,龍頭安裝不良、飲水設備於櫃內產生熱氣。3.檯面後部與壁面矽膠填縫不良而滲水。4.水槽櫃內放置含水分的餐具。5.溫差效應。6.廚房西晒、廚房與浴室同一壁面,沒做好防水。 當洗槽櫃有一絲絲的滲水,在這密閉的櫃中濕氣變水蒸氣,熱氣往上升,遇冷會凝結成水珠。各位!水槽櫃最冷的地方再哪?肯定是『不銹鋼水槽』了,槽底凝聚的水珠時間久了,襯板也會受潮發霉,濕氣會一直留在櫃體中,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,冒汗就更不可避免了。 因此,若發生水槽冒汗應即早根除,其個人認為裝通風片是不錯的方法,坊間也有除濕棒,效果應該也不錯。還有,歐美進口廚具、國內某知名品牌,洗槽櫃為了日後方便維修、又可透氣。沒有後背板,其實各為應加以解說推廣。 各位同業,以上幾項是長久以來較常發生的一些問題,因時間有限,概略談到這裡,希望對各位有所助益。其實最重要的,還是我們從業人員對自己所銷售的產品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,才能在銷售過程中對客戶的需求與疑慮,能詳細而自信的表達及解釋。

註:不銹鋼表面處理的方式有幾種?它的適用範圍?不銹鋼檯面、水槽,目前在加工的過程可以有哪些變化?有哪些盲點?不銹鋼防護劑是否適合使用於日常生活家居保養?檯面打樣應注意事項?各位同業若有需要了解之處,歡迎來電討論。